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答家长问题二则

1:如何面对学校老师高强度作业和不人性化、甚至不符合逻辑的考试?这样的话会不会对学习有影响,会不会导致孩子跟老师和学习对立?

答:这个问题其实不是一个孤立的问题,其实涉及到家长整个的教育观念,以及对学校教育的认识。学校教育当然问题多多,但家长在面对自己的孩子这一个体的时候,还是需要有一定的应对技巧,因为个体有其特殊性,学校教育的环境诚然很糟,但个体却并非毫无选择。如果一味将教育的问题推给教育体制,我认为同样是一种思想的懒惰,需知,我们即是体制。

对于作业而言,我不知道“高强度”这个词的表述是不是准确。我想这位家长想要表达的可能是,“高强度的,机械性的,不需要创造力的某些作业”,比如抄写生词100遍啊,比如题山卷海之类。我认为,关键不在于“高强度”,而在于“机械性”。“高强度”有时候是必要的,比如一些需要创造性的工作也可以是高强度的。美国中小学生的名著阅读的任务,强度就很高。所以我们需要反对的是扼杀创造力的机械性的作业,而非高强度。

至于考试,我也不认为“不人性化”这样一个修饰词就可以涵盖一切。“不人性化”当然是当下教育的根本病灶之一,这是一个宏观表述。但考试却是一件具体的事情,具体问题,需要具体应对。我们不应以一个“不人性化”的词一概而论。所以我宁可谈论“不符合逻辑”这个词,“不符合逻辑”,是可以具体地、针对个案地进行讨论的。那么,当“不符合逻辑”的考试出来了,我们以符合逻辑的方式去面对它,就可以了。

会不会影响孩子的学习,当然会。孩子在这个应试教育的场域之内,怎么可能不受影响。这个时候,父母的智慧就非常重要。

首先,父母自己要学习,去学习教育的核心价值在哪里。父母自己观念清晰了,就会减少焦虑。父母不焦虑,孩子也便不焦虑。

其次,父母对孩子的教育的态度,我有一个词,叫做温和而坚定。温和指态度而言,坚定指理念而言。坚信自身秉持的教育理念,而温和对待周遭的人与事。父母的态度便是孩子的效法对象。

再次,尤为重要的是,父母的价值标准需要独立,不应以体制内教育的是非为是非。价值标准独立了,多元了,我们便不会以教育体制规定的那一套,去反对教育体制。

 

2:如何防应试教育对孩子的伤害,又不过于刺激孩子使之分裂,一直是我关心的问题,希望此行能有所收获。

答:关于这个问题,我有两个想法。首先,应试教育的伤害,已经存在在那里了,这是客观现实。就像你身为中国人,就已经吃了地沟油、吸了雾霾一样。悲催一点想,谁叫你生而不幸为中国人。但我又有一个想法,现代学制,并非仅仅是应试教育,蔡元培他们定下这套学制,自也有其可取之处。另外,即便欧美教育先进国家,教育也不是完美的,也存在各种问题。我们不可能期许我们的孩子生活在一个完全毫无瑕疵的世界,这也是对教育一个思想误区。

第二个想法,父母当然希望能抵抗,那么这就与孩子的年龄阶段有关。在其童蒙阶段,我认为重要在于,我们应保护孩子的不知情权。而在其理性开始孕育的阶段,则应保护其基本知情权。这也与孩子的个体有关,也与每个家庭的文化氛围有关。每家每户,都会有自己最合适的应对。这个应对里,最核心的一点还是,信任你的孩子,真诚地与他相处,真实地面对这个世界。他会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里,找到自己的坐标的,就像我们这些父母也会找到自己的坐标一样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蔡朝阳

蔡朝阳

31篇文章 8年前更新

文艺中年;资深奶爸;四十岁重新发现理想。《新童年启蒙书》作者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