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阅读:穿越童蒙与现实之境

——以《纳尼亚传奇·狮子、女巫和魔衣柜》为例

 

要给孩子读一本童书,自然你得先把这本童书读一遍。一些著名的作者,则需要将其最有代表性的作品通读一遍。这是不言而喻的事,因为这样,作为儿童阅读的指导者,你才有可能知道,这些书是否会得到这个孩子的喜欢,以及,与孩子共读这些书的潜在价值。

我视野里最重要的儿童文学作家之一的C·S·路易斯,我就是这样读的。我在36岁之后才听说C·S·路易斯之名,渐渐读他的书,《地狱来信》《痛苦的奥秘》之类,但因为自己的阅读倾向日益偏于少儿读物,所以留心最多的,还是《纳尼亚传奇》。读完这个小说,我就期待着跟菜虫共读此书的时光早日来临。也就是说,在给菜虫读《纳尼亚传奇》之前,我几乎将C·S·路易斯的全部作品通读了,对这个人有了较多的了解。我的想法是,菜虫一旦开始对复杂的故事感兴趣,我便将《纳尼亚传奇》作为他的人生第一本文字书。

时机的到来并不在你预料之中,所幸我早就准备好了。这是2013年下半年,菜虫刚读二年级,还不能自己独立阅读一本文字书,但对之前阅读的情节失之于简单的绘本却突然失去了兴趣。我琢磨着,恐怕可以了。忽一晚,睡前的阅读时光,我拿起《纳尼亚传奇》第一卷,就开始读下去,没有跟菜虫讲任何废话,径直地、自顾自地读下去。

之前,每一次读书,都需要征求菜虫的意见,由他选定一本书,我来朗读。这次,我没有给他选择的机会,直接开始读下去。菜虫仍在边上玩,翻跟头啊,枕头大战啊什么的,我不管,径直念下去:“从前,有这么四个孩子,他们的名字分别叫彼得、苏珊、爱德蒙和露茜。下面讲的故事就是他们亲身经历过的事情。

那是在战争时期,为了躲避空袭,他们被送离伦敦,来到一位老教授的家里。这位老教授的家在英国的中部,离最近的火车站有十英里远,离最近的邮局也有两英里。他没有老伴,和女管家玛卡蕾蒂太太以及另外三个仆人一起,住着一所很大很大的房子(这三个仆人一个叫爱薇,一个叫玛格丽特,还有一个叫蓓蒂,但她们在这个故事中出现的不多)。教授已经老态龙钟,一头蓬乱的白发。孩子们一来就喜欢上了他。但在头天傍晚,当他从大门口出来迎接他们一行的时候,他的这副怪模样使年龄最小的露茜感到有点害怕,而爱德蒙呢(除了露茜他年龄最小),却忍不住要笑,他只好一次又一次的装做擦鼻涕,这才没有笑出声来。

开头的几分钟并没有吸引菜虫太多的注意。对于一个朗读者来说,这几分钟一定要经受住不被孩子注意的打击。如果因为孩子一霎时不能安静下来而加以叱责,那恐怕你今晚的朗读要产生反效果了。父母的朗读对孩子来说是一段美妙旅程,声音里传递的是爱的信息,所以听朗读不是孩子的艰难任务,而是温暖陪伴。了解到这一点,那么对孩子以何种姿势来倾听,有何必要深究呢?

尤其我了解菜虫8年的读书习惯,他的特点就是,一边玩,一边始终在倾听我的声音。所以,当露茜进入衣橱,穿过层层的衣物,从衣橱那一端穿越,来到纳尼亚世界的时候,菜虫完全被吸引。他探过头来,问道,爸爸,你在念什么书啊。

我没有被菜虫打断,根本不理他,继续念下去:“她很快就发现,碰在她脸上和手上的已不再是软绵绵的皮毛了,而是一种又坚硬又粗糙甚至有点戳手的东西。‘哎呦,这像树枝嘛!’露茜一声惊叫。这时,她看见前面亮着一盏灯。本来衣橱后壁只有几英寸远,但这盏灯看上去却在老远老远的地方。一种轻飘飘的冰冷的东西落在她身上。一会儿以后,她发现自己站在深夜的树林中,雪花正从空中飘落下来,她的脚下全是积雪。

直到羊怪出来,我才停下来,告诉菜虫,这本书叫做《纳尼亚传奇》,是很好看的一本小说,我打算念给他听。之所以要到这里才停下来,是因为这里是最不应该停下来的地方。衣橱后面居然出现了一只羊怪,对一个8岁的孩子而言,是多么值得惊讶的一件事。但我就在这里停下来,跟菜虫说,这个故事好听吗?如果你喜欢,我就给你念下去。

自此以后,约有半个月,我们每天都在读这本书。场景就变成,菜虫每晚都期待早点上床,然后他拿起《狮子、女巫和魔衣柜》,对我说,爸爸,快念。

这是菜虫能够理解复杂的故事情节之后我给他念的第一本小说书。因为是穿越的主题,半个月后,接下去我不失时机地给他念了《535日》,同样是穿越衣橱,来到另一个奇妙国度。菜虫当然也很喜欢。但接下去的半年,我们家衣柜就遭殃喽。菜虫每晚都要躲到衣橱里去,希望穿越到纳尼亚世界。妈妈的衣服扔得满地,这时候我非常奇怪地想起了完全不相干的“衣衫褴褛”这个词,菜虫还加以践踏,或者拿起毯子当作斗篷,手臂前指形同超人。当然,因为这是在穿越,妈妈是不能有怨言的。所以第二天一早第一件事,便是整理衣橱。为什么不能埋怨呢?因为装扮与表演也是阅读的一部分,孩子正在这个情境之中,你的埋怨将他拉回到现实之中,这对故事是一种伤害。

非但如此,每天的讨论必不可少。讨论的核心,最终会落到孩子最关心的问题上。读《纳尼亚传奇》过程中的一天傍晚,在去外婆家的路上,经过东大池公园,我看秋风已经吹落了湖边的柳叶,湖面波光粼粼。这个瞬间,在踩树桩的菜虫突然开始跟我讨论魔法的问题,核心疑问是,这个世界上究竟有没有魔法的。我觉得,读《纳尼亚传奇》和《535日》之后,菜虫有了哲学思考。

于是这成为我与菜虫一段时间里最常探讨的问题。除了这两个小说,还有一个绘本叫做《穿越魔镜》,一个电影叫做《魔境仙踪》,也在我们的讨论之列,成为有力的佐证。后来,我们得出的结论是:科学昌明之后,魔法就退隐了。这符合蒲柏说的一句话:大自然的奥秘浸没在黑暗中,上帝说,要有牛顿,于是世界一片光明。

那一天,深秋的风吹来,略有凉意,踩树桩的菜虫提出魔法的问题时,我想,有必要带着菜虫完成一次事实上的穿越。那么,如何完成菜虫的穿越呢?我就跟菜虫说,我们一起来写一个小男孩寻找魔法的故事吧。我是要带着菜虫完成一次心理事实上的穿越,对于童蒙期的孩子而言,心理现实等同于物理现实。因而这个故事里必须有菜虫。故事的主人公可以叫别的名字,但必须有菜虫的明显的痕迹。

2013年的初冬,感冒大流行,诸多小学均有波及,菜虫自也不能幸免。晚上,我带菜虫去看急诊,医院人满为患,人声鼎沸。我领了号子,离开挨挨挤挤的急症处,来到空荡荡的门诊大厅。这里夜晚没人,灯光幽暗,我与菜虫远离尘嚣,觉得也在远离病菌。等着医生就诊的近三个小时里,我与菜虫开始玩一个游戏,就是彼此讲故事给对方听。就像《窃书贼》里描写的场景,故事,赋予了这漫长的等待时间以意义,或许,《十日谈》也是这样诞生的吧。在给菜虫的讲述中,我逐渐形成了《寻找魔法的克力》这个故事的梗概。更重要的是,我是与菜虫一起完成这个游戏性写作的,主人公,一个男孩子叫克力,便是由菜虫命名。在接下去的两个月里,叙述与写作,以及每写完一段之后的朗读,赋予我们一家三口柴米油盐的日常生活以崭新的意义。

故事大致是这样的。6岁的克力想要穿越,想了很多办法穿越,都没有成功。包括跳进抽屉,来自《哆啦A梦》;以头撞镜,来自《穿越魔镜》;河边挖洞,来自《爱丽丝漫游仙境》;等等。在寻找魔法而不得的时候,克力逐渐成长为一个大孩子了,他爱上了科学,一些小发明开始更加吸引克力,克力成为了科学少年。

但就在克力等人成为科学少年不再相信魔法的时候,克力从自家的衣橱里穿越了。确实,就是那个曾经每天要去捉迷藏的衣橱,当你想去寻找魔法时,遍寻而不得,当你不再奢望时,魔法奇迹就显现了。世界上的事情大致如此。

但穿越之后,令人惊讶的是,克力并没有来到纳尼亚世界,而是来到了自家的厕所,因为居室的结构,衣橱背后就是厕所。但最奇怪的是,穿越过去的厕所里,所有洁具都会说话,都活过来了。即是说,你从厕所的正门进去,所见无非抽水马桶之类的卫生洁具,而若你是穿越衣橱而到达,所见的所有洁具均有生命。尤其重要的是,这些洁具各有自己的尊严,曰:每一件洁具都有自己的梦想。

写这个故事习作,我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。完全是对《纳尼亚传奇》的戏仿和反讽。每次写完一段,我就读给菜虫听。真的穿越到厕所,而抽水马桶张开双臂拥抱克力那一段,菜虫听得高兴极了,手舞足蹈,之后几天都在念叨这个故事。就这样,不但在纳尼亚世界里,菜虫跟随故事完成了穿越,他还与爸爸一起,完成了又一次穿越,而且是创造性的穿越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蔡朝阳

蔡朝阳

31篇文章 8年前更新

文艺中年;资深奶爸;四十岁重新发现理想。《新童年启蒙书》作者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