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一日长于百年

——关于平平《我想你了,爸爸》

蔡朝阳

读此书时,8岁的菜虫跟我一起坐在沙发上,我读书,他玩ipad。菜虫玩的是“植物大战僵尸”,边玩边招呼我看他,介绍他所选择的不同射手有何特点。这是我们的快乐时光,相互陪伴,岁月共度。谁说不幸福呢,爱的本质无非是时间。然而8岁的菜虫还不可能明白,在边上读书的爸爸,心里装着满满的感伤,以及感伤之后更多的感恩。感伤在于,无论爱是多么深沉,我们必然会有诀别的一天;而感恩在于,虽然注定我们会迎来诀别的一天,但至少,我们有过那么多朝夕相处的温暖岁月。

平平的画书其实只用了几十分钟就读完了,所唤起的百感交集,却在一段时间里经常萦绕我心。我感动于一个词,爱。真挚的爱,不需要千言万语,沉默是金,话语如钻,爱就一个词,有时不用说出,便胜过絮叨无数。其实,作为读者,我的身份与平平有着很大的不同。在书中,她仅是一个女儿,一个单纯的想念父亲的女儿。而我则是一个父亲的儿子,一个女儿的丈夫,同时又是一个孩子的父亲。是以阅读所唤起的百感交集,犹为一言难尽。我想起劬劳的父母,每一回都把我当作尚未长大的孩子;我想起我的妻子,父亲早逝留给她无尽的悲伤;又想起现在幸福的亲子时光,陪伴着孩子的成长……多下交织,更促人去深深琢磨爱的寓意。

世间的情感,大凡如此,所谓子欲养而亲不在,不在于养或者不养,而在于,等你懂得这种情感的唯一与不可替代的时候,常常来不及了——不在于来不及给你爱的人煮一碗地瓜粥,而是通过这个手段告诉你爱的人:你的爱,现在,我懂了……

这就是成长。是的,也许,成长会带来很多伤痛,便如作者怀疑的,是否要“克制对美好的想象”。但成长更会在你的不同年龄段,使你对爱发生层层深入的崭新理解。人生是一个过程,从童年到中年,再到老年,其中况味,需要我们用一生去细细体会。所以,不要担心童年的消逝,不要担心青春的梦想的虚无,因为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个过程,我们不断向前,不断寻求,在自我发现的过程中,才会不断加深对世界、对生命的理解,才会懂得,爱,究竟意味着什么。

俗语常说,女儿是爸爸前世的情人;又说,女儿是爸爸的小棉袄。这些都是温暖的情话。这些情话被包裹在柔和的爱意里,用以描述那些世间普遍的父女之情。然而在这些轻描淡写的话语里,你亦当读出深沉的情感。这些情感,常在于细微之处,拥有敏感的心灵,便能敏锐捕捉。我们常以为日常生活单调乏味,从而盼望那些心潮澎湃的冲击。直到幽冥两隔,才恍然悟得,爱的真谛,或许就在那碗没有煮成的地瓜粥里。这是那些心灵鸡汤无法企及的深处,因为有爱,所以会痛。这些真实的刺痛时不时会在我们心里尖锐突起,这时就想起那句我们一直不能理解的名言:爱比死更冷。这时,你会倾向于这样去理解:死亡或许意味着虚空,而爱则意味着,我们仍要义无反顾地赋予虚空以意义。

在这个意义上,平平虚构的那封父亲来信,较之平平写给父亲的信,更加令人心动。这是一个长大到30岁的女儿,开始以一个成年人的身份,去重新理解父爱。更是一个勇敢的女儿,坦然面对死亡,要以爱意去重建父女亲情。我们能够想见这种努力对作者来说所蕴含的重大意义,同时这也是带领着读者重信探寻爱的真谛的艰难之旅。

童年的温暖自然永存心底,这构成我们一生的爱的生命底色。而当我们一步步长大了,开始以平等的眼光重新认识我们的父母,我们是否可以说,我们离父母之爱,更近了一步?平平在整理遗物时,突然发现,父亲原来也曾年轻过;突然发现,父亲也曾有过无数的绚丽的梦想;突然发现,当年无所不能的父亲,原来也有软弱与悲伤。同情的理解,来自女儿的成长,更来自对父亲深挚的爱。直到有一天,女儿即将出世,这才成为父亲一生最大的牵挂。日子就变得具体起来,具体,是多么好的一个词,爱从来就是具体的,不存在一种空洞的爱的许诺,不附丽于具体生活之上。

所以,亲爱的平平,你必然已经知道,像所有的爸爸一样,自从成为父亲的那一天起,我们就接受了这个命运,我们将陪伴你成长当作人生最大的幸福,并且我们早就决定,一直会目送你离开,走向属于你自己的广阔世界。我们并不在乎陪伴时间的长短,只在乎陪伴的质量。只要有爱,哪怕只有一天,那也胜过永恒。所以,我很喜欢佐野洋子的《活了100万次的猫》。读完这个绘本菜虫问我,爸爸,为什么那个猫最后不活过来了。我说:只要有爱,人生一次足矣。就像这本《我想你了,爸爸》,全书似乎都在述说着失去的遗憾,我却看到,全书洋溢的尽是爱的柔光。只要有爱,哪怕仅有一日,便长于无爱的百年。我只跟菜虫说了这句话,我知道他现在听不懂,但将来,他就如这本书的作者平平,必然会悟得这话的意义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蔡朝阳

蔡朝阳

31篇文章 8年前更新

文艺中年;资深奶爸;四十岁重新发现理想。《新童年启蒙书》作者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