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教育之舟:从野蛮航向文明

 

——在杭师大人文学院2014级新生入学典礼上的发言

诸位尊敬的领导,敬爱的黄岳杰老师,诸位学弟学妹,大家晚上好!

今晚,站在这里,我倍感荣幸。距我从这里毕业,时隔18年,回到母校,来到人文学院的开学典礼上,不由得感慨万千,这个与你们共度的美好夜晚,必将永存我心底,成为最珍贵的记忆之一。

我们的母校,人才辈出,各路才俊,如过江之鲫。但今天站在你们面前的,却是一个普通的中学教师,没有高位,没有公司在美国上市,没有大名,亦无著作等身——但我今天坦然地站在这里,并不局促不安,是因为我相信,我也秉持了这个学校所带给我们的最重要的那个信念——按照你的内心去生活。

不久前,一个杂志约我写篇文章谈谈自己,我写的题目是《我的不成功不可以复制》。老实说,我并不汲汲于追求那些世俗所谓的成功。感谢母校,至少在这里,我养成了安静读书的习惯。

18年前,一个野蛮的农村孩子,第一次来到大城市里,走进了从小就梦想的中文系。我所说的“野蛮”,是指诗人海子在诗歌里说的,“这一个野蛮而悲伤的海子,沉浸于冬天,倾心死亡,热爱空虚而寒冷的乡村”的这个野蛮。我从农村来,生小出野里,但经历了中文系本科的四年,我可以毫无愧怍地说:我从此开始了走向文明的旅程。当然,时至今日,我也不敢说这一旅程已经完成。

是文学,使我们领略世间的大美,让我们明白,同情、怜悯、敬畏、爱,究竟意味着什么;是文学,让我们了解了世界上那种最为高贵的情怀。就如雨果所言,万国之上,尚有人类在——这便是获得教养的途径。这样,在充满着喧哗与骚动的世界,我们或许也曾迷茫,但终究会循着内心的声音,找回你自己。我的朋友,叶嘉莹先生的弟子,黄晓丹博士,在为她老师九十华诞而写的文章里说:之所以必须倚仗古典文学所营造的那个理想世界,是因为只有决定相信理想世界的存在,人生才能从蜉蝣式的无谓的漂流变成值得的追寻,时间之丝也因为找到了眷绕的线轴而不飘散于虚空。

请也允许我回忆一下我深爱的几位老师。记得古典文学的施明智老师,老太太早已退休了吧,她在教我们的时候,就已经50来岁了。但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她教授《诗经》“蒹葭苍苍”的场景,施老师讲到此诗的夷犹潇洒之美,就像回到了她的少女时代,脸上显出那种青春时代才有的荣光焕发。我一直认为,这就是文学的力量,文学可以战胜时间,战胜死亡,让我们的心灵,穿越茫茫暗夜,让我们在最贫乏的时代,仍有勇气,努力赋予日常生活以意义。

我还要感谢黄岳杰先生。1997年,黄老师还在中文系资料室工作。一个傍晚,我与黄老师在操场上偶遇,话题谈及海子自杀,黄老师向我推荐了刘小枫先生的《拯救与逍遥》,之后又说到了费正清先生主编的《剑桥中国史》。这都成为我大学时代的启蒙读物,循着这些书籍与声音,我与我的同班同学郭初阳、娄雨奇、周霖超、金铃等一起,开始以图书馆为家,进而跑遍了杭城的书店,把湖滨的三联书店,作为了我们另一个启蒙的所在。

时至如今,杭师院已经三易其址,我们这些老毕业生,在繁华的杭城,经常惶惶不可终日,找不到青春岁月的痕迹。但是有一位师兄说出了一句名言:他说,哪里有黄岳杰老师,哪里就是我们的母校。

亲爱的同学们,这就是启蒙。思想的魅力,人格的力量,润物无声。在你最适当的年华,在最适合的场合,去邂逅那些最适合你的人和书籍吧,他们就是带给我们勇气和力量的源泉。如同机杼之发,动于天地——也就是我所理解的教育。

就这样,透过教育,我从一个野蛮的乡村男孩,成长为一个略懂文学之美,理解思想的力量,节制、温和,然而一直坚定地保持了独立思考的个体。

因为深受母校的恩泽,越是做教育日久,便越是明白教育的动人力量。在去年的一次演讲中,我说,教育是一种柔弱的力量。教育不是匕首,不是投枪,不是律师的雄辩滔滔,可以立时废除恶法,不能阻止强拆者的推土机,教育不能解决毒奶粉……总之,教育不能解决当下我们面临的那些最最迫切的亟待解决的问题。教育很柔弱,但教育更是柔韧的力量,看似柔弱,其实柔韧。柔韧在于,教育不直接改变当下,但致力于改变的是30年后的中国。教育是用以改变未来中国的力量。

同学们,进入大学,是多么美好的年华,我毕业18年,午夜梦回,还经常误以为仍在文二路中文系那幢破旧的苏式的建筑中。这是我一生最美好的年华。因为在这里,我开始自我启蒙,开始我孤身一人的精神旅程。亲爱的同学,不管你将来是否从事教育工作,请记住,自我启蒙,就要从大学开始,而教育就是承载我们从野蛮到文明,从现在到未来的舟船。得意未必忘言,到岸不能舍筏,其中自有深意在焉。

而未来,同学们,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。威廉布莱克的诗说:君掌盛无边,刹那含永劫。我一直理解为,你的未来就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。去追寻你内心中那个最为真实的声音,去完成你一生的使命。就像托尔金《魔戒》的故事里,甘道夫告诉弗罗多的那样:这是你的使命,历经艰险,你必将完成。

谢谢大家。

2014年9月12日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蔡朝阳

蔡朝阳

31篇文章 8年前更新

文艺中年;资深奶爸;四十岁重新发现理想。《新童年启蒙书》作者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