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关于“驯服”——再读《小王子》

 

我大概31岁第一次读《小王子》,当然读的迟了一点,不过还是很庆幸,在31岁就读到了,没有更迟。很感动,因为一下子就读懂了圣埃克絮贝里的爱情。这不单单是童话,也是情话。之后买了圣埃克絮贝里全部的书,还有他与康苏爱萝的通信。作为一个中年世故的男人,我也不惮于说出来,哪怕到现在为止,我最爱的童话还是《小王子》。

当时读狐狸和小王子的对话,其中用了“驯服”这个词,觉得特别刺眼。说实话我不能理解,狐狸和小王子之间,为什么要用驯服这个词。当然我知道圣埃克絮贝里本来就用了这词,而非译者的偏颇。我的不理解就是,这里讲的是爱呀,爱这个东西,它不是用强迫的,爱是很自然的一种情感,为何要用驯服这样一个具有较大的强力意味的词呢?

比如我们可以想象,如何驯服一匹烈马,比如,狼驯化的过程,也很漫长。那么,用在这里,是因为对方是一只狐狸的原因吗?真是这样的话,就属于歧视狐狸了。狐狸在这书里,是一个智者,它与小王子的对话,促使小王子去反思,并理解他与玫瑰的爱情了。难道狐狸作为像柏拉图这样的一个智者,还需要驯化吗?

2004年,我因为参编一个初中语文教材,在一个月里,反复读这本书,几乎读了全部的中文版本,自以为比较了解这个童话了,但是对于“驯服”这个词,还是不得要领。此后就抛开了。尽管有时候会想到或者用到这本书,但不再考虑这个问题。搁下了,到现在,是整整10年。

前几天突然又想到这本书,想到小王子的玫瑰。为什么一个玫瑰园里有5000朵一模一样的玫瑰,可是B612星球的玫瑰,才是小王子唯一的那朵呢。书里有句话,可以解释这一点,就是:It is the time you have wasted for your rose that makes your rose so important(你在你的玫瑰花身上耗费的时间使得你的玫瑰花变得如此重要)。这句话不光打动人,更充满哲思的意味。这句话告诉我们,我们所做的任何因为爱的付出,都不是白费的,都会为你的所爱增添价值与荣光。我想起胡适总是说的那句话:功不唐捐。首先,因为爱的本质就是时间。无论哪一种爱,都跟时间有关。爱她,就会把你最珍贵的时间给她。此外,爱还是一种联系,一种独特的联系,这种独一无二,使得处在爱中的双方都与众不同。所以为什么爱是唯一的,就因为爱的联系,跟其他所有的社会关系都是不一样的。

这一次我想起“驯服”这个词的时候,突然悟到了,为什么圣埃克絮贝里非要用这个词。圣埃克絮贝里真是太准确了,而我呢,那么愚钝,要用10年时间的生命积累,才突然明白这个意思。

小王子的玫瑰和小王子本人,都很年轻,他们各自有着炫目的资本。美丽、多情、敏感、善良。并且因为美丽、多情又敏感,他们有一种自己也感觉不到的骄傲。比如这朵玫瑰,真是骄傲啊,骄傲到明知自己做得很过分,却仍不肯承认,哪怕一个道歉,或者一个台阶。而小王子的骄傲则在于,他同样不能在无理的骄傲面前,始终保持着谦卑。不是说小王子不会继续谦卑,而是他在遇到狐狸的启发之前,不理解这种处在爱中的谦卑。就这样,相互深爱着的两个人,因为彼此骄傲的深爱,最终只能选择分离。

接着,圣埃克絮贝里安排了小王子的星际漫游。这一场星际漫游真是太有意思了,也是神来之笔,有这场漫游跟没这场漫游,都是不一样。小王子所到的每一个星球,对小王子来说,都是无聊的,毫无意义的。为什么毫无意义呢,因为圣埃克絮贝里只是想要说明一点,在这些星球,没有一个人,像那朵玫瑰那样,与小王子保持着独一无二的关联。我们的人生意义其实就是这样,我们的意义应发生在我们爱的人那里,那些我们在乎的,我们深爱的,我们保持着独特联系的人们,才是发生意义的所在。

所以我看《小王子》,真是忧伤到骨子里。然而又彻悟。造成他们之间困扰的,不是没有爱,而是爱的方式。有句话说的很悲伤,说,年轻时,我们不懂爱。年轻就是一个特定的时间段。这个时间段,有这样一些特点,比如,骄傲、锋利,不懂得谦卑与温顺。而狐狸则跟小王子说,来,你来驯服我吧。这里就是狐狸的大智慧。因为狐狸喜欢小王子,愿意为了小王子,低下他智慧的头颅。这一瞬间真令人动容。两个眼高于顶,自以为不可一世的人,真会为了对方,而低下他高傲的头颅吗?

我想起张爱玲。才华横溢啊,同样充满骄傲,你说有哪个男人会在她的眼里呢?但是她给胡兰成的照片背后,写着这样的话:“见了他,我变的很低很低,低到尘埃里,心里是欢喜的,又从尘埃里开出花来。”

我想,这就是圣埃克絮贝里所说的驯服的意义。驯服就是无论你有多骄傲,骄傲得像一匹烈马,但都会为了你的爱人,低到尘埃里。

现在假设有这样两个才华横溢而又骄傲的人,且不说那个女孩子吧,至少那个男孩子很骄傲,他觉得他是为创造一些东西而生的。年轻时,这两个人,他们彼此之间没有遇见。我在想,如果他们年轻时果真遇见了,因为他们的骄傲,因为他们没有学会低头,可能他们也不会看到对方,就像两条骄傲的平行线。

后来,他们各自有自己的生活,虽然在同一个星球,但两条平行线从来没有交汇过,他们并不知道世界上有对方存在。这样,又过去了10年,突然有一天,他们遇见了,彼此看见了对方。这个时候,若是这两个骄傲的人,都懂得驯服的意思了,那又会怎么样呢?所以我想,《小王子》可以有一个续集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蔡朝阳

蔡朝阳

31篇文章 8年前更新

文艺中年;资深奶爸;四十岁重新发现理想。《新童年启蒙书》作者。

文章